那一年,我經歷過的高考……

那一年,我們或許都曾經歷過高考。對普通中國人來說,有哪一場考試比高考更能引發全民的關註,更能影響命運呢?


原標題:那一年,我經歷6鏡頭行車記錄器過的高考……

又到瞭一年高考季。

那一年,我們或許都曾經歷過高考。對普通中國人來說,有哪一場考試比高考更能引發全民的關註,更能影響命運呢?

自1977年國傢恢復高考制度以來,高考見證著社會變遷,也在一代代人心裡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故事。

三次高考是改變我人生的重要經歷

龍叔 年齡:55歲 職業:高校教師

61年出生的龍叔是四川人,現在是一名高校教師,對於“高考”有特別的記憶,因為自己考瞭三次才考上大學。

77年恢復高考後,第二年龍叔就參加瞭人生的第一次高考。

談起高考,當年還是有很多和現在不一樣。

全省預考上瞭線才能參加高考

龍叔回憶:當年考試是7月7日、8日、9日三天,沒風扇沒空調,天氣非常炎熱;雖然要分文理科,但是政治必須考;考語文、數學、英語、政治、物理、化學(或者歷史、地理),文理科都要考6個科目;考6科但是總分隻有530分,因為英語隻算30%的分數;要想參加最後的高考,還必須參加全省的預考,預考上瞭一定分數線才能參加7月份的高考。

換句話說,當年能夠參加高考的人,都是學習比較好的人。龍叔說起當年的成績,都很好笑:“自己是偏科,盡管是理科,但是語文、英語、政治必須考,三科加起來考不到100分,所以考瞭幾次才考上。”龍叔坦言,當年就是不想當工人,所以選擇高考過獨木橋。

第二次高考是79年,龍叔說題目更難瞭,但是有瞭第一次的教訓,復讀這一年努力學瞭差一點的科目,結果還是差瞭一分上本科線。

“當時知道差一分上本科線,簡直氣暈瞭,真的超級不甘心,又決定復讀。”說著第二次高考的失敗,龍叔還是能開玩笑:“偏科都能殺進最後決賽高考,高考對於我來說隻考數學、物理、化學三科,另外三科盡力考,等於三科對抗別人六科,其實成績還是可以!”龍叔坦言,雖然覺得自己成績不錯,但是還是考瞭2次,隻是依然相信自己考得上。

恢復高考前三年多是大齡考生

80年參加第三次高考,這一次龍叔面對的競爭更大。

“80年是四川省第一次應屆生參加全國高考,而且選擇每個學校成績好的來高考,壓力大得很。”龍叔說,雖然77年恢復高考,但是77年-79年三年期間的高考,大部分都是往屆生,就是年齡比較大的重新想回到校園學習來讀書考試,從80年開始才是現在說的應屆生,正是他們正常高考的時間。

“他們沒間斷過學習,還是學校挑選瞭再參加省裡預考的精英,競爭大瞭不少。”龍叔說,自己一門心思要高考上大學,再加上之前兩次都沒考上,真的是拼命瞭。

“為瞭80年的第三次高考,每天晚上都是12點才睡。當時晚上還經常停電,點起蠟燭、搖起蒲扇都在看書。”龍叔說,尤其是4、5月份最後那段時間,天氣熱、蚊子多,都沒有間斷,尤其是蚊子嗡嗡在耳邊飛、吸血咬人都毫無感覺,“俗話說有人鉆到錢眼眼頭,我當時就是鉆進書本頭,一點不誇張。”

經過三次高考的龍叔,最後在1980年8月份終於收到瞭來自四川師范大學的通知書,如願進入瞭大學學習。

上中專技校也需要高考成績

“那一年我對分數印象深刻,本科線是350多分,重本線是365分。我考瞭366分,其中英語隻考瞭20多分,因為英語成績按30%計算,折算下來隻有9分。我的第一志願填瞭四川大學,但是分數依舊不夠,最後調配到瞭第二志願四川師范大學。而身邊也有同學考上瞭清華北大。”龍叔說,對於60年代出生他們來講,高考真的是非常重要以及難忘的一段經歷,也是改變一生的機會,因為那個年代就算要上中專、技校也是需要高考成績的,要不然就隻有當工人或者自己找點事情來做。

“如果當年不是我以及我傢人堅持讓我去學習參加高考,我現在也就是一個工人,說不定早下崗瞭,現在也不會在高校工作。”龍叔說,慶幸趕上瞭恢復高考的時間,慶幸自己努力過,慶幸因為自己堅持而讓自己如今變得更好。

70後考生

有種“補腦神器”叫三勒漿

東哥 年齡:39歲 職業:國企人員

77年出生的東哥,參加高考是96年。對於他來說,整個高中的回憶,高考占的比重不太大,但是有一些關於高考的故事,還是可以拿出來講一講。

東哥是重慶人,高中在7中,高考前後的回憶其實小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還是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蠻多。

一面墻都是三勒漿瓶子

“我們年級5個班,隻有一個文科班,另外4個都是理科班。”東哥說,那個時候沒得什麼快班慢班之分,大傢還是有共同的目標:奔向高考,所以總體氛圍還是有的。

他們為瞭高考也是想盡瞭辦法,其中有一個事情,讓東哥現在就記憶猶新:那個年代“三勒漿”特別流行。傳說這個東西喝瞭可以提神醒腦,幫助考試,那段時間在高三學生中特別風靡。

“我是文科2班,班上有同學喝,但是不多。隔壁理科3班的40多個人,大部分都在喝,喝完的空瓶子放在教室裡擺瞭幾乎一面墻。”東哥說,教室後面有嵌進墻壁的櫃子,原本一排一排的格子是用來給大傢放杯子的,結果大傢就把三勒漿的空瓶子放到一排排格子裡面擺好,放不下瞭就放到教室最後面的地上。“隔壁班不曉得有好多個空瓶子,反正我們還是覺得很壯觀。”

除瞭撕書沒有其他慶祝方式

至於高考期間的印象,東哥坦言:一切畫面都停留在96年7月7日高考前,自己站在八中操場上準備進考場考試前的瞬間。

“現在客觀來講,之前準備考試,除瞭做題還是做題,真的蠻緊張;主觀上來說自己還是想更努力做得更好,但是5、6月份的時候就已經麻木瞭,這些感覺都沒有瞭。”東哥說,現在回想除瞭緊張,就進考場前在操場上的那一刻瞭,整個考試都是夢裡懵懂的就過瞭。

東哥96年考試的時候,高考時間是7月7日、8日、9日,比現在高考時間還是晚瞭一個月,並且那個時候是“3+2”,既是語數外+歷史政治,沒得現在綜合考試這一科目。

“高考完瞭大傢的慶祝,我還記得。”東哥說,他們考試是在8中,但是每一科考完瞭都有同學會學校教室、宿舍撕書,最後考完瞭更撕得瘋狂。“雖然現在看來並不提倡學生們高考完瞭撕書,但是那個時候慶祝和發泄途徑沒得現在多,因此自己記得很清楚。”

保送、特長生沒有現在多

當然,東哥那個時候高考並沒有全部占據他們的生活,他和夥伴們的記憶還有足球。“記得高考前重大還來我們學校招瞭好幾個特長生,他們的高考前後就要好過的多,輕松不少,因為需要的分數聽不高。”東哥說起還是表示羨慕,盡管他們高考時免試、保送或者招特長生名額等等“巧”途徑入大學不如現在多,但是始終有同學是“幸運兒”。

80後考生

“古惑仔”上瞭兩次高三

飛哥 年齡:33歲 職業:自由職業者

對於80後的飛哥來說,高考是一段難忘的經歷。說起自己的高考故事,雖然十多年過去瞭,他卻仍然記憶猶新。

放棄高考當礦工

飛哥1983年出生,2003年讀高三。這一年,他本應該參加高考。那時的他,覺得很多成功的人都不一定是高材生,再加上升學壓力、學費壓力,他覺得太累,沒有希望,就選擇瞭放棄。

這個想法他從高三下學期開始萌生,“我想瞭很久,想著考上大學還要借錢上學,畢業都多大瞭?還不如現在就開始掙錢。”雖然傢裡人以及老師和朋友都勸他,但是當時的他早已鐵瞭心,所以高三下學期開學兩個多月,他就在老傢鎮上的煤礦當礦工。

傢裡人在他打工期間都還不斷說服他回去報名參加高考補習班。“但是我一直很堅持自己的想法,很固執。”

送同學上大學才知道外面世界真好

但是到瞭2003年9月中旬,飛哥卻報名參加高考補習班,準備2004參加高考。

當時,飛哥的一幫要好的高中同學都考上瞭大學,要去外地讀書,彼此間就結伴相送。“那個時候,我們喜歡看《古惑仔》,重情義,學得多,模仿得也多。”送同學去讀書,飛哥也接觸到瞭高校,才知道外面的世界真好,大學真好。回來後的第二天,他就辭掉瞭工作去學校參加瞭高考補習班。

重新回歸高三生活的他,最大的變化就是——老實瞭。他說自己之前調皮是出瞭名的,現在就老老實實地上學,心也靜下來瞭。從之前考語文都隻做選擇題,到後來語文老師到處表揚他。最後,他高考語文考瞭124分。飛哥說,放棄高考那年,他什麼課都不聽,成天看《讀者》、《青年文摘》,“累起來都有一大摞,我喜歡看這類雜志,每次看會思考很多東西。”

到瞭2003年10月下旬,他又從理科轉到瞭文科。

為瞭上本科線,他選擇瞭當藝體生——學體育。“那個時候也沒有別的什麼信念,就是想上大學,不要別人笑話。”當藝體生,不用一天到晚都上文化課,飛哥說自己當時是上午上課,下午訓練,晚上上自習。800米、鉛球、立定三級跳、專項考試、健美操都是每天必須練習的,雖然自己是半路出傢學體育,但還好身體素質等各方面條件都不錯,所以體考的時候一切都還很順利。

備戰高考在寢室開起小賣部

說起備戰高考期間最難忘的事,他說就是那個時候在宿舍開小賣部賣方便面、零食、等等。“那個時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安裝候一個月生活費150元,包含交通和夥食費,小賣部一個月的利潤都有100多。由於學校是全封閉式的,校內沒有小賣部,其他同學也開過,但被查封瞭。自己跟宿管大爺好,經常發煙給他們抽,所以就僥幸沒被查封。”

每天下午訓練完他就會去周邊的批發部進貨。小賣部在宿舍裡,都是放學瞭才會有人買,“放學瞭就是休息時間,休息時間不會影響學習。”

高考後到北京扛麻袋看世界

在參加高考前,他也想過自己萬一沒考上怎麼辦,“但是我就沒有接著往下想瞭。”他說,考試時自己心態放得很平。後來成績出來,自己考瞭470多分,當時的成績可以上成都體育學院,但是在填志願的時候,想到自己有很多朋友都在成都,他擔心自己如果在成都讀書,又會跟他們一起調皮,所以一個人來瞭重慶,報考瞭重慶工商大學體育教育專業。“填完志願以後,我又去北京打工瞭,去抗麻袋和卸貨。就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開開眼界。”

他說,兩次“高三”,讓他真正體會到一件事——一個人自己想改變才會改變。任何外力都無法改變一個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他自己去體驗去嘗試和感悟。重慶晨報記者 周亞

90後考生

為瞭省時間,同學們都用涼水洗頭

王新 年齡:20歲 職業:大一新生

在南岸區讀大一的王遊覽車行車紀錄器新是1996年出生的,在談到對去年考高時的印象向記者說道:“如果說高考帶給我的什麼東西最難忘,我覺得是高三這一年的經歷吧。”

來自河南的王新給記者分享道自己的高三生活,簡直堪稱“魔鬼”般的體驗,可用用兩個詞來形容:充實、辛苦。

王新說高三那一年自己插班到一個都是復讀生的班裡讀書,班裡的學生都很努力。剛開始王新還按照學校的作息表吃飯休息,後來發現,自己一直是最後一個到教室的,全班同學吃飯都隻用25分鐘時間,他們都是把飯盒放在抽屜裡,下課飛快去打飯,站著吃完,然後洗完飯盒,回教室自習。王新也被這種氛圍帶起來。

冬天的時候,等熱水要排很久的隊,班裡的大多數同學都是涼水洗頭。在高三下半個學期最緊張的時候,連上廁所和吃飯都隻能二選一。王新說自己寢室有同學4點半就起來去背英語,太瘋狂瞭。而班主任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同學們下課瞭,出去走兩圈吧。所有人都攢著一股勁兒。

“那一年下來,自己成績提高瞭一百多分,全班66個同學,本科上線率95%,謝師宴上大傢都哭瞭。當時更新瞭一條說說: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再碰到這麼努力的一群人,高考萬歲。”王新告訴記者,很感謝這份經歷。

與喜歡的男生再沒見過面

張歡 年齡:22歲 職業:大四學生

“最遺憾的是,喜歡瞭兩年的男生從高考後就再也沒見過。”即將大學畢業畢業的1994年出生的張歡說,高考就是高考,不管之後經歷什麼,那種經歷依然是抹不掉的。

張歡告訴記者,高中喜歡一個理科班的男生兩年,但是那個年紀都很懵懂,兩個人的交流僅限於見面打個招呼,自己就打算等高考完看那個男生考的怎麼樣,要報考跟他同一個城市的大學。

但是一切並沒有那麼順利。

“我數學本來就差,結果那年的計算題特別難算,我越著急越算不出來,在考場上就嚇哭瞭。我哭著從考場出來,爸媽都被嚇一跳,除瞭安慰我,他們什麼都沒說,然後把我送到學校去晚修。當我回到教室的時候發現全班女生都在哭,原來大傢都沒寫出來。

這個時候,同桌告訴我,我喜歡的那個男生下午數學考試遲到,沒進考場。我腦子一下就蒙瞭,比我自己沒考好還要難過,當時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哭著跑出教室,幾經周折在操場找到他,然後兩個人就抱頭痛哭,這也是與他最親近的一次。後來他被爸媽接走,我按部就班參加瞭第二天的考試,考完跟同學們去聚餐,他沒有出現。後來同學們都說聯系不上他,再後來在我們報志願之前得知,他準備入伍當兵。再之後,他的QQ也從我的列表上面消失瞭。隻有每年同學聚會的時候會有朋友提起他還在部隊。”張歡很平靜地跟記者分享道。“大學四年,有時候做夢也會夢到那個下午,也會想如果當時一起來這個城市讀書,又會怎樣呢。”
arrow
arrow

    maa424ys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